[手作教學] 新年快樂 - 紅包袋

分享給大家另一個透過紅色及金色所完成的作品,農曆新年最常見到的「紅包袋」!在農曆新年時,由父母或祖父母準備給孩子們的禮物。

為什麼會想做這個成品呢?當我滿腦子都在想著接下來的作品該是什麼時、帶著滿腦子的千頭萬緒去郵局領包裹時,有個圖案印入我眼簾,頓時,靈感就如同春雪沿著屋簷滑落般的油然而生!

我原先預想好的主題就是紅包袋,但一直苦思著該怎麼與今年的農曆過年做上連結呢?今年是雞年,一開始,我原本想要直接用繁體中文的文字作為我刺繡的圖案,用金色的繡線,搭上紅色羽織的蠟染布,但當我看完文字書寫筆畫時,我一下就失去信心了,在十二個生肖中,雞的寫法是最複雜的!你有試過寫象形文字嗎?只要某個筆畫稍微長一些或是擺錯位置,則整個字的意思就截然不同了,我對中文可是完全不懂,直接繡文字,看來是有點冒險呀!當我在郵局耐心的等櫃檯小姐把我的包裹拿來時,我看了一下桌面,在清澈透明的玻璃墊下,擺著引人目光的圖騰,由紅色與金色交織而成的公雞,彷彿用啼聲提醒著大家,農曆新年就要到了,這時我苦思不得其解的難題,也就頓時解決了,這個開心的時刻,讓我差點忍不住手舞足蹈了起來呢!

一但知道了圖案後,剩下的就容易許多了,但我必須先說明兩件事:一,我在郵局只有看到雄糾糾的雞首圖案,當我完成作品後,我才知道原來郵票組中也有整隻雞的圖案。二,我找不到這組郵票的設計師的名字,因此很遺憾沒辦法在這裡提及他。

但我這邊還是想再呈現一下上一輪雞年的郵票,因為它實在是太美麗,而我太喜歡了!

這個郵票是在2005年完成的,而設計師是Hélène L'Heureux。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做圖時的筆觸,用著水墨畫的方式來彰顯東方文化。在作畫時,來自蒙特羅著名的設計公司Gottschalk+Ash International的Hélène L'Heureux是這樣說的:「身為一個設計師,我必須盡可能的忠實呈現出作品,我試著用中國式的筆觸來作畫,但我不可能裝出這種需要數十年練習才能熟練的技巧,因此我重新構圖設計,並用著我的方式,重新演繹出這個作品。」

回到我的鳥…

我在這裡必須再提另一件事,當必須照著東方的傳統來繡出雞的圖形時,我一直覺得雞應該是要朝東邊,即日出的方向,我不知道為什麼郵票設計是朝右邊呢?不過我就是覺得應該朝左!所以這邊其實有包含我小小的修改。

信封袋完成尺寸為:8 cm x 16 cm

表布的部分我只採用了羽織的蠟染布,而剩餘的部分則是採用了羽織的先染布,不過當然你也可以將表布裡布都用相同的尺寸且同類型的布的來做,這樣能夠讓你的作品更容易、也能更快速的完成。至於尺寸的部分,也可以隨你想要的去做設計。

紅包袋需要的材料有:

  1. 一張用來設計信封尺寸的紙。
  2. 羽織的紅色系蠟染布 10 cm x 18 cm及22 cm x 25 cm (作為表布)。
  3. 羽織的紅色系先染布。28 cm x 30 cm及22 cm x 25 cm (作為裡布)。
  4. 羽織的萬用線,選用紅色及金色 (用來繡出公雞圖樣)。
  5. 含膠後布襯。
  6. 繡線。
  7. 紅色鈕扣,大的及小的各一個,用來作為封口的部分。
  8. 一段麻繩。

製作過程:

紙製信封通常側邊會有多留一段上膠的區域,這部分在材料改為布時,當然是可以省略的,但我覺得這樣就不好玩了,況且我想讓作品看起來像真的紙製的紅包袋。

1. 在紙上畫出信封的設計,或是上網下載也行。這部分我是採用自己畫,並讓形狀接近傳統的紙製紅包袋,尺寸是8 cm x 16 cm。

附註:在縫之前,要繡上你的圖案!

2. 如果你是採用表布裡布都用相同布種的做法,則將步驟一完成的紙型,用到裡布上,預留1 cm 縫份並剪下來,而表布也是採用相同步驟。但如果你是照我的作法,那表布部分,你就必須將每個區塊剪下,並將它們縫在一起。將縫份攤開後、燙平,並與剪下來的裏布做比較,確認大小是否相同,若有需要,則進行修剪。剪下含膠後布襯,其大小除了要能涵蓋正面及反面外,同時也別忘了側邊還有袋蓋,這邊不需要留縫份,剪好後,直接燙上去即可。

3. 用縫紉機在四周壓線,預留4 cm 返口。

4. 透過返口翻到正面,並燙平。

5. 固定好紅包袋的形狀,並燙平。

6. 利用引拔針法先將側邊縫上,再將側邊(對於紙信封需要預留上膠處)一樣縫上。

​7. 利用引拔針法,將底部(對於紙信封需要預留上膠處)縫上,並準備好鈕扣作為封口。

​8. 將大的鈕扣縫在背面的中央部分,略低於袋蓋處。利用針及麻繩在將小的鈕扣縫至袋蓋上。

9. 接下來就是將錢放進去,並分享給你的朋友及家人囉。有了這個作品,你給出去的不只是錢,而是可作為紀念品,讓收到的人能夠保存著,讓他們不會忘記你:)你知道放在裡面的錢可是必須要是全新的紙幣嗎?

先預祝大家新年愉快喔,在這個過程中,我可是學到很多新事物即得到很多啟發的,真希望我能更早開始,這樣一定就能學到更多!

希望能很快再見到大家喔!

♥ Ivelina

[手作教學] 同尺寸不同造型(一) - 第五小節 - 面紙袋
[手作教學] 同尺寸不同造型(一) - 第四小節 - 立體筆袋
 

羽織設計材料包 (內含影音教學)

Slider
無法使用圖片

晶鑽時尚高貴貓

NT$1,688

新上市

無法使用圖片

莉莉安小兔 肩背側背包

NT$1,034

無法使用圖片

萌萌貝兒 側背包

NT$1,098

無法使用圖片

陽光比利 側背包

NT$1,098

無法使用圖片

花栗鼠 後背側背兩用包

NT$1,479

無法使用圖片

布布熊鑰匙包

NT$250

無法使用圖片

愛逛街麋鹿多用包(材料包)

無法使用圖片

個性主義貓咪肩背後背雙用包

NT$1,399

無法使用圖片

貓咪曬月亮 悠活旅行材料包

活動方案實施中!

無法使用圖片

可可貓斜背包

NT$920

無法使用圖片

預約幸福工具包

NT$1,300

無法使用圖片

蒲公英之約收納袋

NT$650

無法使用圖片

人魚浪漫手提包

NT$1,300

無法使用圖片

可愛教主-熊熊零錢包

NT$390

無法使用圖片

廚娃鑰匙包

NT$400

無法使用圖片

樂活貓筆電包

NT$1,500

無法使用圖片

貓頭鷹肩背包

NT$1,490

無法使用圖片

愛麗絲平板保護套

NT$950

無法使用圖片

法鬥束口肩背包

NT$1,370

無法使用圖片

幸福童話肩背包

NT$1,400

無法使用圖片

轉角遇到愛-束口肩背包

NT$950

無法使用圖片

嗨啾貓咪側背包

NT$690

無法使用圖片

貓格格手機萬用袋

NT$450

無法使用圖片

省荷包零錢包

NT$250

無法使用圖片

俏麗小馬包斜背包

NT$990

無法使用圖片

夏日風情-側背包

NT$990

無法使用圖片

遇見幸福肩背包

NT$1,370

無法使用圖片

黑澀會貓咪斜背包

NT$980

無法使用圖片

舞蝶花彩-古銅口金斜背包

NT$1,200

無法使用圖片

郊遊趣托特包

NT$1,370

無法使用圖片

三角後背包

NT$893

無法使用圖片

簡單愛-手作長夾

NT$650

ArrowArrow

相關文章

聯絡我們

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營業時間

Mon-Fri 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9am - 7pm

Sat Sun 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 Closed

Follow us

在這裡找到我們:

facebookinstagrampinterestyoutube